top of page

【 GOOD THINGS 】 換冰箱,看等級

【附圖】消費者可以一目了然的冰箱節能等級。



120歐元不是個小數目。

如果一個德國人在工廠工作,拿9.8歐元的時薪,那得站在生產線旁整整兩天,才能在荷包裡攢到這個錢。所以,如果這個人站在百貨公司的家電區,考慮要買一台新冰箱,會願意多花120歐元來買Quelle品牌而不買AEG嗎?尤其,這兩台冰箱看起來根本就一模一樣,冷藏與冷凍室也都一樣大。這兩者只有一個小差異:Quelle的用電效率等級是A++,而AEG則是A級。


「A級也不差嘛!為什麼一定要花錢來買頂級的呢?」這應該是絕大多數消費者的想法。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德國的用電效率等級。


從1995年開始,德國所有大型家電都必須明列用電需求,也就是耗電量。根據不同的耗電量,可以區分出從A到G等不同「效率等級」的家電。而電冰箱的用電效率打從規範制定開始,就一直不斷的提升,所以大部分的產品都能達到效率A級。更頂級的產品,也就是效率高於A級的,由於沒有更高等級的規範,在標示上就發展出A+與A++的方式。


這樣的標示方式,可以相當有效的引導消費行為:50~70%的冰箱消費者會選擇A級,也就是看起來「最好」的品牌;25~40%的消費者則認為選擇B級就可以了;而選擇A+或A++等級的,大約各占5~10%。不過,德國應用生態研究所的研究員建議消費者,最好還是選擇A++。為什麼呢?


因為,根據計算,選擇購買節能的家電,雖然一開始會花較多的錢,但長期累積下來,其實是非常划算的投資。例如前面提到的A++級電冰箱,雖然比A級貴了120歐元,然而A++比起A級電冰箱每年可節省119度電,用德國的電費換算下來,每年可以省下至少23歐元;一年又一年的累積,就是筆可觀的電費。所以,就算把一開始多投資的120歐元計算進去,在達德國一般冰箱使用年限的14年之後,如果不把電費調漲的因素列入,消費者至少還能夠省下200歐元的支出。同時,A++等級的家電,是最符合生態要求的產品,如果以每年節省119度電來計算,就相當於每年減少76公斤的二氧化碳釋出。


在德國,有40%的家戶電冰箱使用超過十年以上,其用電效率等級大概都在B、C以下,每天的耗電量是A++等級電冰箱的二到三倍。依據容量大小的不同,這些電冰箱每年的耗電量可以高達700度電,而新冰箱的耗電量,則不到這個數字的三分之一,可以省下的電費約在70到100歐元之間。所以,以節能、省錢與符合生態的角度來看,將冰箱汰舊換新也是一種對環境好的做法。


另外,氟氯碳化合物早已經不是選擇電冰箱需要考慮的議題。由於使用氟氯碳化合物當冷媒會破壞臭氧層、導致溫室效應惡化,所以自1993年起,全世界都在政策中陸續禁止氟氯碳化合物的使用,並且多半改用異丁烷(Isobutane)作為冷媒。不過,聰明的消費者一定要幫忙在汰換舊冰箱時把關,以免讓老舊冰箱裡的氟氯碳化合物釋出到空氣中。


----- 《 太陽能源 》 胡湘玲著


【相片來源】blick-aktue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