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然塗料拓染,我們在內柵國小


今天下午在雨聲陪伴下,桃園市大溪區內柵國小15名小朋友,以五彩繽紛的顏料色母加上啤酒,調製出各種天然無害的健康顏料。孩子們用畫筆將自然無毒的塗料,畫在從校園各處揀來的樹葉上,再拓染到米白色的胚布,完成一幅幅美麗的畫作;有小朋友寫上送給「田甜」老師、給爸爸、給媽媽,還有人進一步將拓染加工成抽象畫。這個梅雨季的午後,雨聲伴著歡笑聲,大家認識了自然塗料的奧妙,也為自己的創作開心不已。


雖然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校園裡雨下個不停,但是這堂自然塗料拓染課程,仍吸引了十多名小朋友報名參加。孩子們一看到老師帶來的材料中竟有一瓶啤酒,好奇心頓時提升到最高點。

「要喝啤酒嗎?」 「為什麼拓染課要用到啤酒?」 「為什麼不用維士比?」


當聽到這些五彩繽紛的色母粉粒是自然塗料,「健康無毒,所以可以吃嗎?」童言童語的提問,讓這堂拓染課,還沒開始正式拓染,就先大幅拉近師生間的情感,啤酒果然是最佳黏著劑啊!

上課老師趕緊解釋,這些自然塗料色母雖然健康無毒,但不是用來吃的;至於啤酒,因為是用麥子釀製而成,啤酒中的蛋白質酵母,可作為自然塗料的黏著劑,幫助這些自然塗料可以附著在被塗染的物品上,所以只要將這些粉末狀的色母,加入啤酒調製成液體的塗料,進一步上色、按壓就可以完成拓染畫。


了解這堂自然塗料拓染課的內容概要後,孩子們撐著雨傘,到校園裡找尋自己心愛、喜愛的樹葉。有小朋友摘了姑婆芋的葉片,有小女生喜歡薄荷葉的細膩葉脈,還有孩子喜歡三瓣、五瓣的楓葉;男孩子多半喜歡大片、長型像把寶劍的樹葉;小女孩則很多較偏好有細膩葉脈的葉片。或摘或拾進教室後,老師教小朋友要先將一片片的樹葉上的水珠擦乾。

緊接著,老師示範如何將色母與啤酒調和成染劑,然後讓小朋友們自己調製。喜歡什麼顏色,大家自己選、自己調。調好染劑,就是大家各自伸展拳腳、展現自己的美學角度時刻:先將自己選好的樹葉,排列在胚布上,然後逐片上色、按壓拓染。



這上色、按壓拓染的步驟,每個人的「畫風」大不相同。葉片較大的姑婆芋葉,在小男孩的巧手按壓下,拓染得極為細緻;這時大家發現可以交換樹葉,看到同學拓染的葉形美麗,就借來一用,先洗掉原來塗上的色彩,擦乾葉面,再重新塗上自己喜歡的色彩、拓染在自己的畫布上;看到另桌同學的塗料顏色不錯,拿著自己的樹葉到隔壁桌借筆上色;還有同學在小小的葉片上,分段塗上兩到三種不同的色彩,拓染出來的效果,讓大家都為之驚艷。


幾個小男生,拓染按壓手法大器,雖然有些較細的葉脈沒有拓染出來,但他們發揮自己獨到的藝術感,干脆拿起畫筆在畫布上作畫。有的畫得像抽象畫;有的在畫布上加上點點斑蘭色彩,再動手寫上「I Love You」,創意十足。


不多久時間,大家都完成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拓染畫作。熱鬧的場面與歡笑聲,引來幾位老師駐足觀看,「我們下次也可以和學生一起做嗎?」當然是熱烈歡迎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