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起來木板蠟筆彩繪

「熱烈歡迎、掌聲鼓勵1、2、3、4、5、6、7、1、2、3,1、2、3、4、5、6、7、1、2、3。」桃園市大溪區內柵國小的黃主任,帶領小朋友歡迎汗得學社講師「王敏雄」教小朋友在木材上用蠟筆作畫。小朋友還幫講師取個『雄雄老師』的綽號。


敏雄老師帶來他平日的木板蠟筆彩繪,幅幅令人驚喜。「不會吧?!」「這怎麼可能是蠟筆畫的?」「這是版畫吧?!」「這一定是油畫!」猴子的毛鬚栩栩如生,鱒魚的身上的紋路簡直像拍照似的,海邊風景真的很像油畫的筆觸,但這些都是雄雄老師用最簡單的粉蠟筆,一筆一筆畫出來、用手指頭抹出來的。


這堂木板蠟筆彩繪的事前準備功夫不少,老師事先畫好對小朋友相對容易的荷花、湯姆貓,用複印紙將圖案轉印到木板上,再用刻刀把圖案刻出來。雄雄老師說,因為擔心小朋友操作雕刻刀危險,所以他事先將所有圖案都先刻好,小朋友只要學習如何在木板上用蠟筆層層上色彩繪即可。


學生從老師事先雕刻好的湯姆貓和荷花中,任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圖案。雄雄老師教大家先用淺色系的蠟筆打底,用手指頭輕輕將顏色抹勻、顏色要明顯的地方則可以塗厚一點;接著層層上色,依自己設計的圖案顏色,一層一層堆疊、用手指輕抹,讓不同顏色的地方連接勻稱。


孩子們用著自己喜愛的顏色,在木板上作畫。荷花或粉、或紫、或桃紅,大家初次學習蠟筆彩繪,不論是打底色或堆疊色彩時,技巧不是那麼純熟,手指推抹的力道掌握不穩,不時向老師求救;老師還細心準備了面紙和牙籤,面紙是供大家擦手用,牙籤則是要將不小心掉入刻刀勾勒出來的圖案溝槽裡的蠟筆屑挖出來,讓圖案更立體。


相較之下,圖案較單純的荷花,蠟筆彩繪起來容易得多;深受小朋友喜歡的湯姆貓造型,圖案較為複雜,還要勾勒眼睛,尤其眼睛是最難彩繪的部分,但就算不小心失手沒畫好,經雄雄老師的巧手搶救,只見雄雄老師將蠟筆堆疊上去、手指尖輕輕一推,湯姆貓的眼睛立刻活靈活現起來。


一個多小時過去,每個小朋友都捧著自己親手彩繪的木板畫,開心地離去。雖然大家畫出來的成品沒有老師的好看,但每一幅都是自己親自設計色彩、圖畫上色,圖案相同,成品的感覺與筆觸,每一幅都不一樣,相同的是大家共同度過一個歡樂的初夏午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