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溪人物誌 - 50年木工師


離開市區,康莊路上經過至善高中後,週間的午後只有兩旁的大樹伴著稀稀落落的人車往山區延伸,路旁出現一排沒有招牌的木工坊,我們趨前找師傅們聊聊,原來在大溪的家具木業,已經是一個產業鏈的型態。


在市區的店家展售家具,許多的傢俱需配合顧客家中的裝潢客製化設計,洽談好設計細節後再交由配合的木工坊製作。因為家具木器的製作需要木材的儲放空間,製作時會產生木屑及噪音,因此木工坊漸漸地移往郊區的地方設置,每個工坊師傅所擅長的項目不同,從家具榫接、成形到家具上的木雕製作可能由數個工坊分工製作。

居中的工坊是大溪老街上協和木器行的親族所開設的,工坊的主人林師傅,從國小還沒畢業就跟著父輩們接觸木工工作學了12年,從事木工也將近50年的時間,一開始從木器的干漆製作及塗裝到後來學習手工榫接等等,除了傳承祖業也在工作中不斷摸索學習、觀察,如果不懂得觀察學習,即使師傅傳授一身絕技,一樣無法融會貫通地運用。從早期手工製作家具榫接進步到有電動機械的輔助,師傅強調還是需要扎實的訓練及經驗才有辦法處理客戶的問題,他提到桃園新埤有家素食餐館,從大陸運來一座三合院,但設計師無法重新組合複雜的樑柱榫接結構,工程延宕所有的樑柱建築元件散落在田間,後來業主請師傅幫忙,以他多年的經驗,終於將三合院重新蓋起來。工坊裡還有客戶訂製的半成品靜靜地躺在角落,雖然尚未完成但仍可看見師父多年的製作功力,除了製作技巧外,還有對木材特性的了解及審美的概念,才能成就一件件精巧的木藝作品。


受訪人:林晉州

受訪地點:大溪區康莊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