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0/07/04文化工地在麥寮-4


同學的呼喚與吆喝、機械的起落與交替。還好,知了的鳴唱尚有停歇。這是工地的聲音。今天,趕工的氣息讓聲音也不一樣了。

屋頂內外、牆裡牆外、北側南側、左牆右牆。除了地樁板梁,房子還有好多個面要照顧。陽光的強度,參考點是螺絲帽在牆上的投影。投影在白色的灰石牆面上。

牆裡的人:在固定鑽泥板,在木頭與板材間細心貼上紙膠帶。女生持起大大的釘槍,備好的材料在排隊等候。屋頂上下的工作持續進行,我們都在不變的烈日下尋找與創造賞心悅目。當發泡玻璃終於可以倒在屋頂上時,同學似乎已經感覺到隔熱的效果,在日頭下高興地笑了。當你看到木板貼上了防水透氣布,代表南面的屋頂隔熱幾近完成。在向晚的天空下,同學們趴在屋頂上作另一面屋頂的封板,感覺上已經找到經由工作所帶來的時間感。

這天,我與工頭在午休之後離開。同學們自己決定做到什麼程度,要完成什麼事情。工作的流程、工序的完備,在黃柏豪老師的看顧下,同學們已經逐漸培養出一些完成事情的能力。

從6/30-7/04。五天的時間,同學完成了什麼?從縮時攝影可以看出端倪。他們的堅持、細心、忍耐與努力,也許無法在攝影中呈現。但是,在工地與同學一起鳴唱五天的知了,應該都有看到。

縮時攝影製作陳奕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