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 揚帆計畫紀實 Day4】

2022/03/03

今天早上工頭給了我們一項功課,要求將沿途所見的橋樑紀錄起來並觀察它的結構設計與外觀差異,因此學生們倚在橋邊,一筆一筆,描繪出橋梁的樣貌。

接著我們來到了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在這裡我們窺見這座大城市不同豐富多彩的面向及鮮為人知的黑暗面。幸運的是,今天有個關於納粹的特別展覽,詳細陳列及講述了德國納粹統治時代下的兒童及家庭之境遇。對於歷史中的暴行及罪過也許人們也曾僥倖認為日後時代不會再次發生,然而當所有人都停止討論,原先應被銘記在心的歷史教訓反倒成了一段集體失憶,那麼也就離再次發生不遠了。因此真正的問題不在於「行動」。遺忘才是關鍵。民眾怎麼會心甘情願地順從威權呢?人們怎麼有辦法完完全全壓抑相關的記憶,以致忘記了那回事?那是一種一心順從、願意按照所要求的任何方式來為國效勞的態度。納粹統治下的許多人都一樣,早就習慣於遷就。

從展覽文物到說明文字我們獲悉這座城市的歷史進程,將自己的原視角熔於法蘭克福不同時期的社會價值以及符合當時時代的世界觀。有時候,視野拓展的發生不僅僅只能經由雙手與親身的經歷,透過所見所聞的知識吸收能讓我們獲得更大動能的改變及成長。
「走,我們去陪宇新買滑板。」

工頭一聲令下,大家集體前往滑板店,有別於稍早的歷史鑑賞,未來的展望,是由這青少年們共築而成。看著宇新熟練地和店員交流,語言不再是隔閡,是彼此溝通的橋樑。這幾日學生們的語言能力有顯著成長,無論是逼不得已,抑或興趣所致,總歸是大家樂於所見的!

視域的延展及眼界的開拓逐漸清晰,我們日後的成長才正要開始!

文圖/Rita、Maggi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