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揚帆計畫紀實 Day9】

2022/03/08

今天我們離開了法蘭克福,搭上火車來到曾經是歷史上「黑森大公國」首都的達姆城(Darmstadt)。
第一站來到了瑪蒂爾德高地(Mathildenhöhe)。這裡是達姆城的藝術家村,是個藝術家們生活並工作的建築群落。
創立的時間為1899年,當時Grand Duke Ernst Ludwig邀請了很多藝術家來到Darmstadt,這些藝術家便在這裡住了下來。他們為了自己而建造、為了藝術而創作。而我們今天所看見的便是當時藝術家的生活和工作的世界及歷史痕跡。
不過,我們發現這裡有許多建物都在整修。 原來,Mathildenhohe是經過不斷的修復建材呈現如今的面貌。我們佇足停下看著施工工程的訊息告示板,經由工頭一字字詳細解說,原本看似陌生艱澀的字母,被分離、拆解成一個個前顯易懂的語言。
漫步到婚禮塔(Hochzeitsturm),1905年,達姆城政府想送一份結婚禮物給當時的公爵Ernst Ludwig與公主Eleonore,建築師Joseph Maria Olbrich便在1908年為他們設計建造了這一座婚姻塔Hochzeitsturm。自此總有許多新人會在這舉辦喜事。

百水先生認為「曲線是世界上最美麗的線條」,走進他設計的公寓-螺旋森林Waldspirale,不見任何直線,取而代之的是不規則的線條,以及色彩鮮明的外牆,彷彿置身於迪士尼樂園。致力於打造與自然共存社區的他,也在社區中庭,建造鴨子也能暢遊的池塘。儘管這種「歪斜」的設計讓我們的速寫充滿挑戰性,但見到能稱之為藝術的建築,也是不虛此行。

和風吹拂,路上搖曳生姿的樹木與花,淡淡的植物香氣,像音樂飄浮在空氣裡。建築物的歎為觀止,我們在美麗的達姆城遊歷了一場藝術的饗宴。

文 / Rita、Maggie 圖 / 湘玲、Rita、Maggi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