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慢慢走回現實的拱門


坐在電腦前,不一定會寫成文章,但一定會成為「ㄗㄨㄛˋ家」。坐下的「坐」。

坐在電腦前,愈坐頭愈重,壓著肩膀沉甸甸胸口緊縮呼吸困難。這組同學啊!坐很久了。

「好了啦!站起來,牆就在旁邊。不去看牆看著電腦要幹嘛?」撲克女王我在工地大聲吼道。

沒反應?好吧!

「真的嗎?圓愈大,弧度愈大?真的嗎?」我問。

有反應!頭抬起來了。應該是驚覺沉浸在電腦中的自言自語也會被挑戰。

不過,真正的反應還是因為工頭走過來:

「到外面排一下磚。排出一個結構最穩的形式。弧線愈直,結構就要愈強。你們知道體操選手的吊環,十字懸垂是最困難的靜力動作 ... ...」

於是,站起來,伸伸腿,伸展一下身體,靠到石牆上培養一下感情。走到外面走廊,仔細研究工頭剛才帥帥20秒排出來的磚形。嗯!需要格物致知幾分鐘。

「如果還是不了解,就去問工頭吧!」原來,發問跟離開電腦一樣,需要提醒與鼓勵。

如果你問我,汗得的高中生在學些什麼事。我的回答有點長,但是簡短說說就是——回到現實的能力。

不管物理化學數學電腦學的如何,終究還是要能夠站起來、抬起頭跟世界連結。學習這些科目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不是,寫考試卷。

也許,在把寫試卷當作購買未來門票的東亞社會,這件事情會被列為學習的最重要。但在人生到處都是的「工地」,在走向遼闊世界的志向,處處都要我們,用雙手與雙腳—回到現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