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蘭博電子報-一個蓋房子的競賽─2021茶屋構築創意展



蘇美如 / 蘭陽博物館研究典藏組助理研究員 轉貼自 126期-一個蓋房子的競賽─2021茶屋構築創意展



保護環境減少碳排放是當今全球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建築產業消耗高量的水泥資源,並產出大量營建廢棄物而威脅我們生存所在。要實現永續環境的低碳生活,木造建築將成為未來建築的趨勢。 蘭陽博物館為推展永續環境與在地文化,自2020年起,協同汗得建築工事實驗教育機構,於蘭博烏石港驛站旁辦理木作構築展,以友善環境的木造建築取代高耗能的水泥構造,並傳承木構建築技術。2021年以「一個蓋房子的競賽-茶屋構築創意展」為題,延續2020年構築創意設計與環境教育的教學效益,由青年學生動手打造出屬於這個世代的低碳茶屋建築。


汗得高二學生利用自然素材,以創意構築反饋土地,强化參觀者與土地、自然的連結。

「茶屋」的主題概念


「一個蓋房子的競賽-茶屋構築創意展」透過青年學生的發想與實作,提倡友善環境的木造建築。展覽主題為茶屋,過往喝茶時都會進入茶屋(或稱茶席、茶寮、茶室)裡,靜下心來品茗、沐茗,喝茶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生活態度。時至今日出現了各種喝茶方式,也有許多以茶為基礎的茶飲料,透過競賽,青年學生希望構築出符合現代飲茶的空間,建構屬於這個世代的茶屋。 構築作品由高二學生們分成三組進行,分別是「汝帆」、「植堂」、「REOLA」,最後大家再協力組合「貨櫃」,每一件展品皆呼應了茶屋主題與綠建築概念,意象鮮明。

在有限的構築時間內,老師協助學生們測量水平、放樣等程序。


「又一天」市集熱鬧開幕

茶屋構築創意展自110年2月22日(一)至110年6月30日(三)在蘭博烏石港驛站西側水畔展出,2月27日(六)舉行盛大開幕典禮,汗得學生串聯家長和在地小農,結合遊戲、食物、二手與文創商品於27、28兩天舉辦「又一天」市集,希望藉由參與市集活動,宣達友善環境的重要性。 展覽資訊 日期:2021年2月22日(一)至6月30日(三) 地點:蘭博烏石港驛站西側水畔

林姿妙縣長偕同文化局呂信芳局長出席2021茶屋構築創意展,與汗得建築工事實驗教育機構師生一同合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