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bout Us

捐款支持

汗得學社是致力於能源教育與永續建築的非營利組織。2002年開始於德國,2011年在台灣成立全國性社團法人。

透過對話,以雙手實踐人道的、另類可能的、與自然和解的生活方式
這是汗得的理念,也是汗得名稱的由來。HAND - Humanity Alternatives Nature Dialogue

從2003年開始,汗得即在九二一災區的南投潭南,車諾比核災移民區的白俄、南亞海嘯災區的印尼亞齊、高雄那瑪夏與澎湖馬公等地,透過「協力造屋勞動假期」,播下友善互助的種子,也在揮汗勞動中,讓節能、安居與舒適深入身體的記憶。

二十年以來,汗得「蓋房子」作為溝通方式,試圖在傳統工法與現代社會找到對話與新生;致力在歷史建物與「老房子運動」生活古蹟的保存以及成就健康舒適的能源綠建築;不只透過課程與研討活動,以動手實作協力造屋,進行公民能源教育,實踐東西對話、新舊交流的文化工作。

築夢踏實

汗得築夢踏實,長期舉辦「小建築」國內及國外青少年課程與營隊——參與走讀,實作及構築,藉此要讓孩子對自己做的事情感到驕傲。

每年分期舉辦「協力造屋十三堂課」,以永續生活為主軸分項建築專題結合理論與實作的社區週末課程。

以永續建築為主題,2018年成立「汗得建築工事實驗教育機構」。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獨立自主,參與社會,樂於合作的「工匠青年」,這是一種著眼未來的特質,沒有升學或就業的預設,而是對自己實踐專業的能力帶著驕傲,堅持與尊重自己的工作。因此,除了能在社會上直接扮演參與角色,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生活的意義。

2022年,「揚帆計畫」啟動。這是一個世界教師課程交流共同參與國際的教育計畫,汗得首先以海外學季的方式推展,也是汗得青年YoungFounder「年輕開創者」為主的國際合作計畫——確認自己可以、也願意接受挑戰的道路。在德國與當地青少年一起在校上課,以沉浸式的學習,同時鍛鍊語言、文化與生活的能力。經由德國夥伴學校工商協會的輔導及推薦,進入德國建築業界專業實習。這是青少年勇敢的探索過程。他們會見識真實的人生,在永續建築寬廣的領域認識真正從事的前輩,在正式職涯中獲得提攜與也許挫折,從學習成為建築人的角色中,更確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的年輕夥伴將會清楚地知道,為自己負責不是壓力,而是一種榮耀。

2020年建構「汗得永續建築教育基地」

FB粉絲專頁封面田野教室2.png
h5_9.png

太陽圖書館

現代正能源與健康建築示範、課程與研討空間

146783_0.jpg

建築田野教室

現代木造以及自然風土建築營造技術的實作課程及工作營隊場址

IMG_6345.JPG

汗得工務所

製造技術養成的實驗工場

369735203_702893111873081_16865014809859

海外永續建築訓練工作隊

建築營造技術教育國際合作計畫

193949_0.jpg
捐款支持汗得
留下單次捐款
NT$
感謝您協助我們做出改變!

流汗必有所得

汗得的意思是「流汗必有所得」,蓋房子是我們的溝通方式,以雙手實踐能源轉型與安居的生活。這是一場結合建築、能源與教育的社會運動,也是轉向找到內心寧靜的禮物。過程可能緩慢,但影響深遠且盛大。

請您捐款支持汗得,成為汗得之友。

歡迎您加入汗得之友
1. 參與永續建築課程與研討會活動
2. 參觀與導覽:台北市青年公園的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這棟產能高於耗能的能源正房子,是汗得公民能源教育的基地。無論冬季的霸王寒流或夏日無處可逃的燥燠,不開空調也能舒適健康靜謐美麗。桃園龍潭田野教室,里山生活與自然環境中的建築與工藝。
3. 支持揚帆計畫與加入海外永續建築訓練工作隊
4. 汗得建築工事實驗教育機構申請入學,成為獨立自主,參與社會,樂於合作的「工匠青年」,
5. 提供永續建築工事成為「文化工地」「畢業製作」教育專案場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