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底.png
框A.png

主題介紹

汗得2022・ 夏 ・ 德國小建築營

7.jpg

魯爾區—能源轉型下的風華再現

【杜伊斯堡的後⼯工業景觀園區】— 工業文化與現代生活的探索
鋼鐵人的行程之我們就住在大煉鋼廠裡!夜遊光之塔,身在前身是泰森大煉鋼廠的杜伊斯堡的後工業景觀園區,體驗重工業遺址在魯爾區文化與綠地的新生。
杜伊斯堡的後⼯業景觀園區的原址在19世紀中之前是農業使用,1901-1985年間是泰森⼤大煉鋼廠,總共⽣產3700萬噸特殊鋼材。由於煤礦及鋼鐵⼯業使周邊地區嚴重污染,於1985年廢棄。目前所見的園區是由德國景觀設計師彼得・拉茨於1991年設計,目的是在生活中理解過的⼯業,而不是採取排斥的態度。公園設計與其原用途緊密結合,將⼯業遺產與生態綠地交織在一起。彼得·拉茨也因這個設計在2000年獲得第一屆歐洲景觀設計獎。
 
拜訪埃森市,這是德國最⼤的能源城市,也被稱為「弗柯望城市」,開啟德國現代藝術的先河。
 
【耶穌復活教堂】
位於埃森⽼城區的耶穌復活教堂是現代教堂建築引領建築。由建築師Otto Bartning於1920/30年間,也就是世界經濟危機時期所興建。以鋼、水泥與磚為主的建築材料,使得建築師不僅在現代建築也在魯爾區成為⾵靡人物。
【瑪格麗特高坡社區】
位於埃森市南區的瑪格麗特高坡社區,被認為是德國第一座「花園城市」,也被視為人類宜居的典範。這個社區興建於1906年,當初興建的目標是能提供克魯伯集團的⼯人便宜舒適的家屋。是建築師在工業化的社會與必須控制預算為前提的設計,也是符合社會需求的設計。是美學與生活在建築上的實踐。我們去參觀這個100多年前蓋給⼯人的社區吧!
【世界⽂化遺產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
「關稅同盟煤礦⼯業建築群」被稱為「魯爾區的艾菲爾鐵塔」,從1851-1986年開採石煤。在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包浩斯風格的12號礦坑於1932年開放,在建築和技術上都堪稱傑作,被評為「世界上最美麗的礦場」。建築師使用包浩斯的設計概念達成⼯業整體建築群的巔峰之作,也是新實⽤主義實踐。
【魯爾博物館】
諾大的常設展間帶領大家回顧魯爾區在重⼯工業裡的興起與衰落,這一個沒落的⽼城區,失業人⼝的
居住權又是如何在城市更新裡慢慢找回定位,跟著博物館的呈現,讓我們細細思索。
 
【夢想城市社區夢仙旎】
從採煤的礦區到夢想城市的社區。一起探查屋頂鋪滿BIPV太陽光電的世界經典建築,房子不只是房子,更是一棟結合主動產能與被動節能的舒適生活實踐。
 

充滿歷史涵養與體能冒險的「條頓森林」

條頓森林自然公園位於德國北萊茵—威斯法倫邦的東北區,是佔地廣大的自然公園保護區。其中河流縱橫,地勢起伏,不少林道在河谷中穿行,人馬可以在林中穿行,從西元9年到現在,條頓森林的地貌沒有太大的改變。西元9年,這裡發生的「條頓森林戰役」,阻擋羅馬帝國往北擴張,將羅馬人擋在萊茵河西岸,是日耳曼民族的驕傲。
我們造訪櫸木林中的探索園區,帶著勇氣,當森林裡的羅賓漢。從離地1公尺到14公尺,穿行樹間;
造訪森林裡最自然的動物園,從動物的家屋思考人類的家屋;
在森林裡考古健行,探訪威廉大帝與森林十字教堂,認識普魯士與德意志;
這次我們的獨木舟探險要直接划進全世界最大水路高架十字路口的氣匣艙,從自然河道陡升到德國中部運河350公里的河道。
【千里步道的考古健行】
在德國中部山脈的地景觀察中,學習永續能源就在身邊的應用哲學,認識德國林業與森林步道的縝密規劃,並一起登峰探訪威廉大帝的秘密。
【森林裡的羅賓漢 - 七級繩索體驗區】
在安全無虞下的自然中挑戰動手動腳又動腦的自我極限。戰勝懷疑,放手一 搏,穿梭飛翔在樹林間,我們都是森林裡的羅賓漢!
【威悉河的獨木舟探險】
我們乘坐獨木舟划行,進行地貌環境探索,親身體驗威悉河全世界最大水路高架十字路口。
 
【經典建築就在旅行的路上】
走訪Frank Gehry建築師作品—發電廠與麥當勞叔叔之家。公園秘境拜訪鹽與糖的國度,體驗海鹽夏日海風生活。
 

五百年間風土建築桁架屋的能源智慧

【代特莫爾德露天博物館】
是德國最大也是最重要的露天博物館,保存了過去五百年間建築文化與生活方式。在沒有電力的過去,小小的窗戶,厚厚的黏土或石頭屋牆,與牲畜同住的家屋,是風土建築,也是能源與生活的智慧。在這樣的村莊裡,我們能親眼見識鐵匠、麵包師和陶工的工作樣貌,村莊也盡力保留了許多古老的植物品種,甚至還有瀕臨絕種的家畜呢!如此具體而微的讓參與者直接面對過去的生活工藝,完美呈現了太陽房子的歷史形式。
  • Facebook
  • YouTube
  • Instagram
✪ 課程重點
2022小建築視覺設計_ok.jpg
框.png

於今夏將帶領青少年打開心與眼的全新境界,擴張感官之間的深刻體會,以建築與能源為主題,深入德國的在地學習,讓我們昂首張揚那屬於自己的探險本能與求知天賦。

2022

德國小建築營

照片_3x.png
2022年,經過兩年的等待與忍耐,我們感恩世界暫時停止運轉後,大地將要重獲新生,人與人之間將重拾信任,學習的興致必再次被點燃,而我們仍會滿懷探索的勇氣繼續往前邁進。
課程重點
_edited.jpg
L1180413.jpg
課程資訊
✪ 課程資訊
○    時間:2022.07.24 (日) - 2020.08.03 (三),共11天。
○    營隊對象:18歲(含)以下青少年
○    地點:德國 ・ 法蘭克福
○    費用:團費 105,000 + 機票 (預估35,000)
詳細日程
Burg-Anholt-Westfassade-2012-1.jpg
相關事宜
✪ 詳細日程
07/24(四)
桃園國際機場 → 德國杜塞道夫
  住宿   機上


魯爾區—能源轉型下的風華再現

07/25(一)

夜宿大煉鋼廠,夜遊光之塔
  • 古蹟再利用的多元樣貌
  • 在大煉鋼廠的高塔結構之間夜遊
 
  學習基地   泰森鋼鐵大煉鋼廠
  住宿   杜伊斯堡北地景公園青年旅

07/26(二)
城市的遠見
  • 夢仙旎—從採煤的礦區到夢想城市的社區
  • BIPV太陽光電的世界經典建築
  • 從房子改變的世界觀—主動產能與被動節能的舒適生活實踐
  • 魯爾—新與舊並存的文化
 
  學習基地   魯爾區黑爾訥的夢仙旎教育中心
  住宿   杜伊斯堡北地景公園青年旅

07/27(三)
包浩斯的建築美學
  • 世界文化遺產「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被稱為「魯爾區的艾菲爾鐵塔」
  • 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 魯爾博物館—包浩斯建築與美學的具體呈現
 
  學習基地   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
  住宿   杜伊斯堡北地景公園青年旅

07/28(四)
合宜住宅的典範
  • 拜訪興建於1906年的瑪格麗特高坡社區
  • 德國第一座「花園城市」—美學與生活在建築上的實踐
  • 走讀畫出未來建築生活的想像

 

  學習基地   埃森市瑪格麗特高坡社區
  住宿   杜伊斯堡北地景公園青年旅

 

條頓森林的歷史涵養與體能冒險
風土建築的能源智慧


07/29(五)

探訪威廉大帝的秘密
  • 中部維恩山脈的健行
  • 走讀威廉大帝紀念碑
  • 森林十字教堂的考古
  • 從繪製實作中一探建築與自然融合設計的奧秘

 

  學習基地   條頓森林自然公園、威廉大帝紀念碑、森林十字教堂考古
  住宿   波塔.韋斯特法利卡青年旅館
 
07/30(六)
建築與能源的現場
  • 不只整個村子,是好幾個村落都是博物館,感受五百年間太陽房子的智慧
  • 跟著專業職人體驗德國製造的工藝技能
  • 在古蹟群裡學習自然建築與古蹟保護
 
  學習基地   代特莫爾德露天博物館
  住宿   波塔.韋斯特法利卡青年旅館

07/31(日)
森林裡的羅賓漢與Frank Gehry
  • 分級繩索探索體驗,在櫸樹林間安全無虞的自然探索
  • 與樹的對話,與自己的對話
  • 走訪兩座Frank Gehry建築作品
  • 祕探鹽與糖的國度海鹽夏日海風體驗
 
  學習基地   條頓森林自然公園畢勒非爾特探索園區、巴登.歐豪森城市
  住宿   波塔.韋斯特法利卡青年旅館
08/01(一)
從威悉河到中部運河的獨木舟探險
  • 獨木舟探險
  • 從威廉大帝紀念碑口到達明登的運河大水匣
  • 探訪世界最大的水路十字路口
  • 明登—普魯士之城市探險
 
  學習基地   威悉河道:波爾塔韋斯特法利卡-明登水路十字路口、中部運河水匣門、明登城市
  住宿   波塔.韋斯特法利卡青年旅館
08/02(二)
從條頓森林回家的路程
  • 從威悉河到萊茵河。兩河流域再發現
  • 杜塞道夫→台北,搭乘阿聯酋航空
 
起飛:阿聯酋航空EK056 - 15:25杜塞道夫時間
 
  學習基地   杜塞道夫
  住宿   機上
08/03(三)
抵達:阿聯酋航空EK366 - 16:15台北時間
4.jpg
關於出入境:
  1. 完成COVID-19疫苗完整接種(兩劑)取得「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簡稱黃皮書)」可入境德國。  取得方式:https://www.mohw.gov.tw/cp-16-62549-1.html
     
  2. 未完整完成COVID-19疫苗完整接種,需檢附登機前72小時之內PCR檢測陰性報告,可入境德國。   相關規定:https://taipei.diplo.de/tw-zh-tw/-/2468200
     
  3. 未完成COVID-19疫苗完整接種,在德國期間每週需進行三次檢測(依狀況)以進入學校,但可能無法入住旅館、進入博物館與餐廳。https://www.adac.de/news/coronavirus/#nordrhein-westfalen-2g-mit-ausnahmen
  4.  德國學校相關防疫措施與建議
    https://deutsches-schulportal.de/schule-im-umfeld/impfungen-fuer-kinder-in-schulen-ja-oder-nein/
    回台灣時,需出示登機前72小時之內PCR檢測陰性報告,方可登機。(費用預估為50歐元/次)

​回國防疫旅館相關資訊:
依據疾管署規定,小於十八歲的兒童及少年有共同照護的需求,可以向檢疫機構提前申請同住。申請通過之後,出具同住的家長同意書,可以不受一人一室的限制入住防疫旅館。防疫旅館費用也可降低。若有2人以上同住需求,可在預計入住的防疫旅館所在地的檢疫機構提前申請。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XRPe-3X_vQ0BmYLrvwruSw

新北市  02-89535599轉1528 李小姐

寄新北市衛生局電子信箱申請同住請附:
同住者護照電子檔、回國日期、出境與轉機地點、防疫旅館代號。
healthntpc123@gmail.com

台北市諮詢電話 02-27208889#9
✪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汗得學社
報名按鈕.png
✪ COVID-19 相關事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