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png
底.png
框.png

以建築為主題的德國歷史、社會、金融產業與文化深刻走讀。

汗得  ・ 2022  ・ 冬「德國小建築營」

到法蘭克福與附近城市。認識這個城市如何追求社會正義,與實踐個人價值。

6冬天banner 700550 拷貝-01.jpg

世界永續設計走讀12月10日(週五) 19:00~21:00
1.    綠色旅行和綠建築紀錄 
2.    親身經歷的30國永續設計案例
3.    台灣的具體實踐

報名按鈕.png
框A.png

課程介紹

汗得2022・ 冬 ・ 德國小建築營

✪ 活動概要

7.jpg

我們與當地教育團體合作,一起在城市街區走透透,以場域變遷來認識離鄉背井、歷經辛苦來到法蘭克福的難民,如何在這座城市生存。我們也許可以更理解:人權得來一點也不理所當然,社會邊緣人不是存在故事裡的人物。也許我們可以藉此拓展觀看的方式,能更敏銳地察覺他人的需要。這些學習同時搭配著博物館裡的互動學習。

我們會到「安妮日記」主人翁的「安妮。法蘭克教育中心」的互動實驗室試著面對我們可能從來沒有想過也沒有討論過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其實時時刻刻存在,深刻地影響我們所在的世界。

我們會到「德國通訊博物館」,參與「昨日、今日與未來」的互動展覽,試著理解人與人理解的模式,不必刻意也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 我們會到「世界文化博物館」參與世界移民之路的製作, 透過手作來了解人一定都是從一個地方去向一個地方,但之後呢?為了實現一個比較好的世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專業與方法,一起努力。 從 1920 年代開始的新法蘭克福運動,不僅發展社會學的批判理論,更在居住、社會福利與社會公平公義上,以新人類新生活來 創造更好的社會。

我們會去「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看歷史如何以八顆大雪球來呈現這座城市與生活其中的人們所做的努力。

我們也會拜訪建築師 Ernst May 在 1930 年代,在五年之內所完成的12,000 棟住宅與社區。這遠遠不只是數字的成果,這些已經成為典範的古蹟建築,不僅會讓我們認識前人的成就與努力,也會讓我們驚嘆,原來,我也可以——讓世界更美好。

除了社會性的典範住宅與社區,以及列名古蹟與經典建築的博物館建築群,我們會到達姆城認識充滿想像力的住宅建築—螺旋森林。超過 1000 個窗戶各自擁有獨自的樣貌,所有的牆角和屋頂的連接都以圓角處理。這棟取消直角的居住建築群,從 2000 年開始,打開童趣的建築視野。

  • Facebook
  • YouTube
  • Instagram

✪ 課程重點

關於建築與生活的德國社會。我們到法蘭克福與附近城市,認識這個城市如何追求社會正義與實踐個人價值,在努力的同時,不只改變自己的生活,也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1848年,德國第一座議會在法蘭克福聖保羅教堂開始議事。這裡是德國民主的搖籃,我們會在教堂體驗鮮活的歷史,也會到博物館了解這充滿爭議的歷史形成。知道
民主必須付出努力才能爭取,需要寬容忍耐才能持續,需要毅力與合作才能和解。

• 以建築為主題的德國歷史、社會、金融產業與文化深刻走讀。
• 深入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著名著作「安妮的日記」,拜訪法蘭克教育中心互動實驗室。
• 教堂不只是教堂,更是德國民主的搖籃。
• 走訪建築與社會住宅,了解戰後如何讓建築改變世界。
• 每天都是德國生活與德文的學習。

✪ 課程資訊

4.jpg

○    時間:2022.02.05 - 2022.02.13
○   
地點:德國 ・ 法蘭克福
○   
費用:原價128,000元,早鳥報名報名繳費115,000元(1/5前繳費報名)
○   
詳細日程


02/05(六)
桃園機場→法蘭克福
經歷三個不同的國際機場,會看到什麼樣的國家大門?


02/06(日)
抵達法蘭克福。法蘭克福「新老城」城市巡禮。用德文、看地圖、找到15個歷史景點。
速寫法蘭克福皇帝大教堂。認識城市的興起,與展望城市的規模。


02/07(一)
拜訪法蘭克福哥德大學醫學院校區,在最現代與最古老建築物並存中,凝視人/環境/身體的互動。
去訪法蘭克福哥德大學—全德國最美的大學校區。為什麼最美?知識、歷史與建築的功課。


02/08(二)
拜訪聖保羅教堂。親臨德國民主的搖籃,議事的開始。
不僅教堂要蓋好幾世紀,這座博物館也是——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
我們將要從八個大雪球開始,窺見城市的努力與遠見。


02/09(三)
拜訪通信博物館是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最老的博物館。
現代風格的玻璃建築,由建築師 Günter Behnisch 設計。
我們參與互動式展覽「昨日、今日與未來」,體驗嶄新的溝通與思考方式。
體驗法蘭克福無包裝商店,認識一座城市如何做到綠色與環保。


02/10(四)
拜訪達姆大學城。到訪20世紀初,由現代主義建築師蓋出的理想花園城市Mathildehoehe。
認識達姆藝術設計學院,拜訪達姆城工業大學。設計、工程與學習的典範。
親臨充滿想像力的住宅建築—螺旋森林。
超過一千個窗戶各自擁有獨自的樣貌,這棟取消直角的居住建築群,從 2000 年開始,打開童趣的建築視野。


02/11(五)
拜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快速興建的住宅建築——ErnstMay 社區,
在這個世界居住的經典、名列法蘭克福的古蹟建物中散步,經過每家都有的菜園,親訪房子的設計。
以及經典的——法蘭克福廚房。從過去居住的曾經一次體驗,想像未來生活的願景。
經過猶太巷博物館,拜訪歐洲中央銀行。


02/12(六)
拜訪安妮.法蘭克教育中心互動實驗室。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會從哪些地方不經意的發生?
如何角色互換,我們如何彼此對待?你的意見會被聽見。
這裡是表達想法的地方,引導我們思考與回答,可能從來沒有想過,但會影響深刻的問題。
明天,會發生什麼?
法蘭克福是國際大城,同時也有最有趣的傳統市場。市場的旁邊,就是綠色書店。
一起來認識如何用書店來拯救世界。


02/13(日)
銀行區的行走—自己帶路。確認經過十一個超限建築景點走回青年旅館。
德語學習與生活找路的再次確認。

✪ COVID-19 相關事宜

關於出入境:

1. 完成COVID-19疫苗完整接種(兩劑)取得「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簡稱黃皮書)」可入境德國。

  取得方式:https://www.mohw.gov.tw/cp-16-62549-1.html

 

2. 未完整完成COVID-19疫苗完整接種,需檢附登機前72小時之內PCR檢測陰性報告,可入境德國。

   相關規定:https://taipei.diplo.de/tw-zh-tw/-/2468200

 

3. 未完成COVID-19疫苗完整接種,在德國期間每週需進行三次檢測(依狀況)以進入學校,

   但可能無法入住旅館、進  入博物館與餐廳。

   https://www.adac.de/news/coronavirus/#nordrhein-westfalen-2g-mit-ausnahmen

 

4. 德國學校相關防疫措施與建議

    https://deutsches-schulportal.de/schule-im-umfeld/impfungen-fuer-kinder-in-schulen-ja-oder-nein/

5. 回台灣時,需出示登機前72小時之內PCR檢測陰性報告,方可登機。(費用預估為50歐元/次)

 

回國防疫旅館相關資訊:

依據疾管署規定,小於十八歲的兒童及少年有共同照護的需求,可以向檢疫機構提前申請同住。申請通過之後,出具同住的家長同意書,可以不受一人一室的限制入住防疫旅館。防疫旅館費用也可降低。若有2人以上同住需求,可在預計入住的防疫旅館所在地的檢疫機構提前申請。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XRPe-3X_vQ0BmYLrvwruSw

新北市  02-89535599轉1528 李小姐

寄新北市衛生局電子信箱申請同住請附:

同住者護照電子檔、回國日期、出境與轉機地點、防疫旅館代號。healthntpc123@gmail.com

台北市諮詢電話 02-27208889#9

✪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汗得學社

報名按鈕.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