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溪人物誌 - 不雕也難楊一刀



楊一刀學雕刻已經30年了,他的作品看似雷雕,然而,內雕後面有孔,純手工製作,無法翻模複製,學校常常做紀念品、禮品、獎牌送人,讓收到的人覺得特別有價值感。不像雷雕要先把圖畫出來,再利用電腦雷射雕刻,內雕是一刀完成的,不必畫圖;因為不太會寫字,所以朋友提議取藝名為「楊一刀」,楊一刀也自豪地說:「電腦輸我的頭腦」。內雕完全是憑感覺創作,除了要有立體感、空間感之外,還需要有鏡面相反的能力,說完他還為我們表演內雕,讓大家大開眼界。「不雕也難」是藝人千百惠看過之後幫他取的。此外,他也用雙倍的價錢,把10年前賣掉的作品,全部買回來收藏。


說到難道不怕沒有人傳承這麼好的技藝嗎?楊一刀說,他已經教了好幾十個人,沒有一個人學得會,後來他不要學生花一萬多元買工具,只要在不影響課業或工作的情況下,撥空和他學就好了,如果雕葉子的基本功,學三個月還不會,他會請學生不要再浪費時間,畢竟這項技藝是需要有天分的,授徒到現在,不禁有一種學生難教的感慨,如果到最後仍然無人可以傳承,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假如哪一天,當他眼睛閉上了,家裡沒有人願意接收作品的話,決定全數捐贈給單位,讓內雕的作品可以繼續流傳下去。也有人拿木頭請楊一刀雕刻,他總是說,他不要搶奪別人的飯碗,讓別人也有一碗飯吃,所以店內也擺放一些其他木雕師傅的作品。當我們說到要幫他行銷,他說客人都是別人介紹過來的,10個客人之中,有6個是校長。如果再做行銷,訂單多了,他也做不了。他還說,有人說他是傻瓜,因為他建議客人先買小的回去研究,等到有心得了,再買大的,才不會盲目「拿香跟拜(台語)」,浪費金錢。還有人問他,訂購多一點,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楊一刀回答說,買10件可以便宜一點,買100件會比較貴,因為手很酸。


楊一刀,1969年出生,從小不會讀書,讀到國中,不但不會寫字,連ㄅㄆㄇㄈ都不會,所以只要叫寫字就會「落跑」。國中老師知道這一點,就叫他畫圖,一畫就是三年。提及有趣的往事:老師曾問,要上會話課的舉手,他馬上舉手,老師因此誇獎他,豈知到了教室才知道,此「會話」非彼「繪畫」,只好連忙跟老師報告自己誤會了,他是要繪畫。


他也常常到海邊,在天然的畫紙 - 沙灘上作畫,每當海浪打上來的時候,沙灘上的畫就會消失,因此,他得到感想,這是告訴他:不行就再重來。就像他的畫得到80分的時候,美術老師跟他說:「不行,重來!因為你有這方面的天分,你的程度不是只有這樣而已」。他津津樂道這些不堪的往事,無非是希望台灣的學校、家長、社會,能夠用心對待每一個孩子,「天生我才必有用」。


受訪者:楊福鎮

受訪地點:大溪區康莊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