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png
41575475_2085829098129035_6047316289230209024_o.jpg

課程特色

課程特色

課程特色

我們以培育「永續建築的設計、營造暨管理人才」為主要目標。

我們手思學習】。先有紀律,然後創意,是完成目標的方法。

我們提供思考與手工能力並重的訓練,畢業的學生都會蓋房子。

我們與德國相關機構合作,培養工匠青年,提供趨勢建築課程。

我們掌握學生未來升學或就業的國際連結,並完成必要的準備。

博雅教育課程(Humanistische Building)

著力於健康身心的養成,以正確的態度面對世界,是建構專業精神的主要基礎。課程設計注重討論、體驗與習慣。思維培養、邏輯訓練、社會關注到體能訓練,包含文史哲學、科學、環境與社會、社群經濟、體適能等課程,以培養適切的處事能力。


專業核心課程

即是造房子的教育。包含德文、設計、建築技術與實作、能源建築、建物修建與擴建及結構設計與實作等六項核心能力。第一年課程重心在建構基礎的能力,第二年起提高實作及運用課程的比例,培養扎實的手工能力。這是所學即所用的基礎。藉此,成就造房子的能力。

學季式的課程

我們採用學季制,每學年有四個學季,每學季上課十周,中間休息二到四周,以配合教學過程中的實作與學習。學季式的安排主要在維持學生高學習興趣,同時也提供加強學習的機會。

 

主題式的課程

我們以建築為核心,以「主題式的課程」整合多元知識。跳脫傳統教材限制,以未來趨勢、社會所需及適情適性為主要考量。連結理論與實作,深化學習。強調學有所用,用即所學。
場域學習

場域式學習

我們安排四種學習場域。配合學習目標,學生與老師可以經由不同角色的扮演,強化學習動機,以模式轉換達到思考、學習與成就的多元。

學習課堂

老師帶領討論,激發思考,共同發現與解決問題。師生彼此交流、互相激盪。

文化工地

先來的,教後到的。老師與學生是師傅與徒弟,學長姊就是師兄姊。用正確與安全的方式,鍛鍊手工能力逐步趨近理想。教學相長,就是文化工地。

校園生活

學生自組學生會、社團,並自主決策。老師是觀察與輔助者,提供諮詢,在衝突及有安全疑慮時從旁協助,但不主導。

社區互動

老師與學生是夥伴關係,一起連結社區與機構的友好互動。以社區課程的形式,教學相長,促進學習動機與實用。
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

培養「永續建築的設計、營造暨管理人才」為是我們的主要目標。身心準備俱足,手工與思考能力兼備,學習也就是實踐建築工事的各個面向。因應學生特質、能力與需求,學生的生涯規劃可以升學/就業同時,國內/國際發展。

國內就業

自機構畢業後,即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與實作能力進入國內職場,從事營建業與建築設計業的工作。

國內升學

自機構畢業後,具備高中階段同等學歷,可採多元入學管道進入大學建築、設計、土木相關科系就讀。經過三年「建築工事」思與做的教育,有助於繼續在國內升學的評等。

德國實習工作的銜接

德文是專業核心課程,也是工作與實習的語言。自機構畢業後,規劃到德國工作或升學的學生已具備足夠的德語能力,可以在德語環境裡工作。規劃學生畢業之後先銜接德國給薪實習工作,進而作為後續在德國工作或升學的計畫。

德國升學

規劃到德國唸書的「建築工事」學生,畢業時已有德語檢定B1的能力,可以銜接德國教育體系。且因為具備手工能力、實習與工作經驗,在德國採申請制的大學及工匠設計學院具有優勢。機構也持續與德國相關機構與公司在實習、課程與工作機會上,進行合作方案,增加機構學生與德國銜接再進修的機會。

 

上課基地

上課基地

太陽圖書館│108台北市萬華區青年路65號2樓
汗得大溪699工務所│335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699巷1號
汗得永續建築中心  田野教室│325桃園市龍潭區龍新路三和段1060號
教育目的

​教育目的

我們期待 :
從機構畢業的學生能夠具備以下七種能力,持續努力,能夠發現並且解決問題。
4.jpg
7.jpg

​學習生活

專案-城市雞舍

第二學季的城市雞舍專案,我們試著理解動物倫理、食品安全、雞的行為與習性和飼養方法,並動手設計繪圖、進行木工實作,最後順利完成展覽活動,除了學習為雞打造一個舒適的家,也思考更多關於動物福利、食物循環的可能,以及另一種對自然、對生命更友善的生活模式。

 

專案-教室改造

 
第一學季我們在三重進行教室大改造,利用細孔的原理和廢紙箱,打造環保吸音牆!從設計草圖開始,經過元件試做、計算、競圖投票、討論定案、分組、畫線放樣、切割、黏合,大家一起分工合作,認真地將所思所學用雙手實踐!

 

手思建築

 
詹益忠建築師的手思建築,帶著我們跟筆做好朋友,試著用短暫的時間,完成街景速寫、墨漬聯想、詩作具像和圖解立方,或者練習用單點透視、雙點透視觀察街景,自由地找回用筆的感覺,觸發感知sense、直覺intuition、感覺feeling和思考thinking!

 

木工實作

 
第二學季的城市雞舍專案,我們試著理解動物倫理、食品安全、雞的行為與習性和飼養方法,並動手設計繪圖、進行木工實作,最後順利完成展覽活動,除了學習為雞打造一個舒適的家,也思考更多關於動物福利、食物循環的可能,以及另一種對自然、對生命更友善的生活模式。

 

身體正念

 
這是一堂用身體感受的課。專注呼吸、脊樑的神經和身體的記憶,練習全心全意地活在當下,打開五官,感受身體。因為建築應該回到人的心靈記憶、身體需求去思考,唯有能夠感知到自己身體心理的細微變化,才能真正擁有意識的自主,去解決種種人、空間與建築的問題。

 

日誌書寫

 
這是我們每天結束課程後的功課,專注當下,沈澱心靈,用心整理一天的學習記錄,培養書寫與記錄的習慣,三年後,我們將成冊出版。

 

城市走讀

 
想像化身為一名偵探,手裡拿著放大鏡,握著地圖和線索,用身體感知,用雙腳行動,觀察與記錄城市的建築,解讀城市的紋理與脈絡,探索人文地景背後的故事。

 

​家長共做營

 
這一天家長和同學一起來到汗得工務所,體驗動手實作的樂趣,從找木料開始,在大家的努力下,原先被視為無用之材的木頭,終究完美呈現,深深感到驚喜與感動。

 

​家長讀書會

 
邀請有勇氣挑戰現有框架的家長,以實際的行動作為榜樣,以積極的力量作為後盾,和孩子一起學習有紀律的工作,具進取心的求知,培養持續探索世界的樂趣。
學習生活
bottom of page